Greed is Good…

File:Wall St Sign.JPG

        有一阵子没有去看午夜场的电影了,今晚的片子是我期待的一部:Wall Street: Money Never Sleeps。片子的素质蛮不错的,就是影院的冷气有点开过头了,开到我胃痛不已。好吧,我承认我的确对某些题材的片子有所偏好。

        故事其实是有前篇的,那部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同名影片,到现在我还对Michael Douglas饰演的Gordon Gekko的那段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演说记忆犹新。当时他就坚信人皆贪婪,而到了新世纪,人们还是没什么改变。

        片中主人公Jack Moore服务的后来倒闭的投行Zabel几乎就是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的写照,片中的反派(其实根本没有正派反派之分,姑且这样称呼吧。)投行CS则多半影射了至今屹立不倒的高盛。坊间早有类似的阴谋论传出,大都是倒闭投行的员工或是同情者写的,他们的理论是:当初玩的时候大家都有份,可一出事儿怎么就该我倒闭呢?

        我真的不喜欢这个好莱坞的大团圆结局,太不真实了。老狐狸Gordon把一张亲情牌从头打到尾,蒙了女儿女婿,终于把翻身的本钱骗到了手,然后在片尾潇洒地出现把银子还了以交换做外公的机会,还没利息的。最后大家还都欣然接受了,看到最后的主人公儿子1岁的生日Party的融洽劲儿,只能感叹自己可能太世故了,以至于受不了这样的U-Turn情节。

        片中另外一个有趣的地方是忠实地再现了金融市场是如何玩人的,金融衍生品的缩写多到这个星球上仅有寥寥数人知道究竟意味着什么,这种游戏,的确不适合主人公和她妻子这样胸怀美国队长梦想的人。而我们身边的世界,却就是这样的。

        散场时,我仅仅凭着记忆守在一个货运电梯口,一言不发,像是很熟悉路径的样子。不一会儿,我身旁就聚集了好大一群散场的观众,而在我之前,其他更利索的观众散场走的完全就是另一条路径。所幸我猜对了,我们顺利地离开了影院。我边走边想,要是我记错了呢?

Thomas User Rate: 7.0

About thomaszhu

"In the designs of Providence. There are no mere coincidence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娱乐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