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行记……

     在阿联酋航空的机舱里呆了十四个小时以后,我终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伦敦。

     和传说的不同,亦或者是天主的眷顾,四月份的伦敦春意盎然,虽然行程和闹得沸沸扬扬的G20峰会不幸撞了车,但是总算也没有遇到传说中的示威者,让我得以顺利地在英国国会旁边的维多利亚塔公园里悠闲地享受了下午的阳光。

     把此次年假旅行的目的地选在伦敦究竟是存了一点私心的,倒并非因为有多年的故交在此地工作和生活,却是因为在小的时候,父亲反复跟我讲述我的Christian Name的来源St Thomas More的传奇故事,而伦敦就是这个故事发生地。

     头一次来到圣公会的基地,这里最富盛名的国家级教堂——西敏寺和服务全伦敦人民的教堂——圣保罗教堂自然都是必须到访之地。还是和上次去巴黎和罗马一样,我总是忍不住在教堂里花费了一天中大量的时间,有时候,就静坐于圣堂的中央,心中都能感到久违的平静。十分遗憾,西敏寺禁止摄影,很多影像恐怕也就只能平静地留存于心中了。

     复活节近在咫尺,作为天主教徒自然要拜访当地的另一座教堂——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按照西敏寺门卫的指点,我在不远处的维多利亚大街上找到了这所颇具希腊和拜占庭风格的教堂。我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赶在复活节前完成了Confession,也有幸参与了本堂神父主持的圣周前的最后一次四旬期弥撒。在阳光与阴影交错的耳堂走廊中踱步,这正是我乐意享受的安宁时光。

     故友的男朋友Sam为我搞到了一场英超西汉姆联队主场对阵桑德兰的英超球票。这是我期待已久的时刻,两年多没看过英超的实况了,更何况是现场,虽然我并非西汉姆联球迷,但是主场的氛围仍让我感到热血沸腾,随着进球的那一瞬间的来临,我和主场球迷一起站起欢呼雀跃,那一刻全场球迷的心似乎都已融合为一体。虽然,我依然遗憾没能亲眼一睹教授领衔的枪手们的风采。

     伦敦塔,一个不可不去的地方。St Thomas More就被亨利八世关押在此,而他的两个妻子,其中有最著名的Anne Boleyn,St John Fisher红衣主教,以及其他不同政见者、刺客、天主教徒都被关押和处决在此地。不知道历代的英国君王何为都喜欢把叛国者关押在这个本来并非监狱的中世纪城堡里,但是,的确为后世的人们带来了许多血腥的故事和无尽的遐想。世界上当今最大的钻石——超过500克拉的库里南钻石就被存放在伦敦塔的珠宝间中。这是一个融合了权力、欲望、残暴和传说的神奇之地。我从一个塔行进到另一个塔,看到现在仍依稀可辨的当年囚犯用刀在墙壁上刻下心迹,多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勇气和信仰。

     当地人的生活也同样吸引我,我有幸被Sam邀请去他父母家作客,是一个叫做Sevenoaks的镇子,可惜现在据说仅存一棵橡树了。我和Sam的家人共渡了一个下午的写意时光,和他姐姐的儿子与女儿在院子和山丘上玩耍嬉戏,那是感觉完全放松的几小时。家庭生活的快乐,莫过于此吧。

     旅程到底还是迎来了终点,与之前的巴黎和罗马之行一样,总有些许遗憾,但是,这就是将来为自己重返此地而埋下的伏笔也未可知。Sam曾问我关于巴黎、罗马和伦敦三地的印象。我回答说:“巴黎像部小说,罗马则是本史书,伦敦则像一本杂志,是一本我乐于阅读的丰富读物。”

About thomaszhu

"In the designs of Providence. There are no mere coincidence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旅游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条 雾都行记…… 的回复

  1. xixi说道:

    哇,我下次要去读史书了

  2. Echo说道:

    照你这么说 我已经久未阅读了

  3. stephen说道:

    我终于终于终于有机会能像拖哥你一样去一去比较大一点的城市了—-安吉,哈哈哈哈有机会枪手来沪一起去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