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饭的意义……

     到新公司工作已经将近两个月了,旁人问及近况,我的回答总是四个字“疲于奔命”,显然不是很好的状态。然而细想起来,这硬币的另一面,就是我有时间在家享用早餐了。那是一个我遗弃已久的习惯,而正是重拾了这个习惯,恐怕才是我每天能够精力充沛地面对劈头而来的事务的隐藏动力。Vive le petit déjeuner!
 
     下文转载自2007年3月21日的《上海一周》专栏 “八号店铺”
 
早饭的意义   作者:沈大成
 
     有一个早上,整座城市没有听从气象预报员的话安心放晴,而是忽然起了一片蹊跷的大雾。
 
     这乳白色的雾,色泽华丽淡雅,闻起来香甜美妙,初时令人心头微震,既而感到无上欢欣。我是亲眼看它如何发生,弥漫至全城,以下便来揭晓答案。
 
     那天本是光天化日,我却一早站在稀薄的阳光下,心情沮丧。想到即将要投身的一整天工作,还有居心叵测的险恶客户以及阴暗老板,十分想当街把包一甩,向天空高举一双手,就让我缴械投降,无条件撤离这份生活好了。
 
     当时的情况是,若不能立即吃到一顿热的早饭——这是所能想到的最便捷的安慰——我就要丧失信心,对于做这社会中起早贪黑的一员,深感无以为继。我于是偏离了往常上班的路线,虚弱地转弯至小马路,在一间点心店门口站住,垂头丧气地想买一个馒头。
 
     这样我便从老板为我打开的笼屉中,乍见了那只馒头。
 
     它以独独为我守候的姿态,端端正正地坐着,长相美观,蕴涵一股自尊自爱的气质。与此同时,一阵温暖的大雾向笼屉外散溢开来。那只馒头似有灵魂,刚刚只是坐着发呆,一下子翻江倒海地大出了一回神,就此浓雾奇袭。
 
     我把它在手心捧定,一碗同样袅袅冒着热气的牛肉粉丝汤也已在桌上摆好。至此,人间的温暖全部重聚于身边。我再无须害怕和踌躇,心中觉得无论个人是如何厌弃这无聊岁月,总有希望像一个大放异彩的馒头般不偏不倚地等我取用。那种欣慰,有时来自于人,有时来自于某样通俗的草根级食物,殊途同归地安抚人心。
 
     我吃饱喝足,走出门,纵然迟到的命运不可回避,但我的心情已回复淡定。你已知道,这时满街满城都因此起了那场雾。雾以一种有质量和体积的形态,暗涌不止,如同填空一样地占领城市,同时掩护我返回生活正道。我一路见人们踊跃地排队购买香喷喷的蛋饼、生煎、烧卖、面包和牛奶……我呼吸着香甜空气,看到一些清新的脸孔,感受到来自早饭的坚定力量。
 
     关于食物改天换日的励志故事就是这样,希望你以善待自己的心情每天都品尝一顿早饭。此后,便如同换上强劲电池的兔子,斗志昂扬地敲鼓而去。
About thomaszhu

"In the designs of Providence. There are no mere coincidences."
此条目发表在拾人牙慧篇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