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 Memory in Beijing…

    “您是头一回来咱北京吧?”的士司机头也不回的问道。
    “啊。”被猜中了心思的异乡人望着从首都机场延伸出的宽阔公路这样应道。
 
     对话就此打住,夜色很静,只有车轮声和风声作伴。我的注意力集中到了这个头一次真正到访的城市的夜色中。平心而论,一直以来就对这个国家的心脏有种莫名的敬畏,认为她不亲切。但是就是这短短从机场出来的十分多钟里,扑面而来的带着才消停下来的暴雨足迹的凉爽空气,混杂着高速路边泥土的清香,我竟然忘记了这是仲夏的夜晚,更是忘却了出发时跑道上苦等3个小时而出发不得的痛苦经验,终于醉倒在这陌生城市的怀抱里。
 
     也许是司机怕我着凉,悄悄地体贴地拉上了半扇挡风玻璃,我于是从醉人的夜色中回过神来,仔细端详起前方愈来愈明亮的那个城市。紫禁城和天安门这些耳熟能详的建筑一个都没见到,却是看到了这个城市东北角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那便是我接下来的七十多个小时里的活动空间。一时间,竟有梦回上海的感觉,也许大都会都是同一个华灯闪烁的模样,竟然没有了先前在机舱里的茫然,心里又多了几分好感。
 
     接下来便是紧凑的日程安排,Check In,去公司北京办事处,再赶去展会现场,Check Out,又回到了来时的通往首都机场的高速公路。和来时不一样的是,时间变成了下午,这回的的士司机兀自在车载音响里放着邓丽君的歌曲,一言不发。我把头靠在后座的靠背上,阳光从后挡风玻璃和上面贴着的广告缝隙中溜进来,照亮了我的上半身,为躲避灼热,我抬起头,看见了前方收费站上两个金灿灿的“北京”大字。已经到了么?和来的时候一样突然,不觉中我就这样踏上了返乡的归途。
 
     这一次出行,什么都没有带回来,甚至是一张图片,就连此文,也是在回来之后48个小时后写成的。对那个城市的记忆竟如闪电一般,好像看清了,又其实什么都没看清楚。因此回忆的文字也是断断续续,琐碎到让人看不清躯干。也许这样一座需要品读的城市,本就不可能在这样的旅行中看清。那又是一个她赞不绝口的城市,我想,这初次的邂逅,亦很有可能是今后深交的开端。
About thomaszhu

"In the designs of Providence. There are no mere coincidences."
此条目发表在心情涂鸦篇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Flash Memory in Beijing…

  1. Stefanie说道:

    在VOGUE上看到你文章的,希望你以后越来越喜欢北京哦,嘿嘿.以后常来玩!~

  2. Natalie说道:

    回忆就象一支烟,一点一点被点燃,明亮起来。然后,幻灭,弹掉落下的灰。抛开庸人自扰,让灵魂瘦下来!无论何种天气,无论何种心情,请相信,命运的安排!承受你所选择!我参加了MSN Space 大赏  没有王子,我依然是公主。没有王子,却万万不能没有世界的扶持!公主的迎宾路是用你们尊贵的选票铺置的鲜花。http://msn.polochina.com/polo_msn_info.aspx?id=13357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