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人……

      不晓得自己算不算这个城市寂寞一群中的一份子,只晓得从来都是一个人看画展,一个人喝咖啡,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听音乐会,一个人发呆…… 其实我周围的朋友不算少,但是,一旦要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们一个个似乎都不见了,也许是他们不喜欢,更有可能的是,根本我在做这些事情之前,没想到要和他们分享。
 
寂寞的人
 
摘自《上海一周》2006年6月14日  专栏:八号店铺  作者:沈大成
 
      5月里,我碰到一个特别寂寞的人。
 
      寂寞的人各有怪癖,因而或许各有成就。譬如我的同事,他是扫雷高手,70秒扫雷99颗。当他骄傲地说起此事,我同情地了解到,他必定罹患深度寂寞,所以才逞着寂寞的余勇,将大把时间拱手奉送微软游戏。
 
      寂寞是一种贯穿内心的情绪,基本也无从解说。有的人短期就会痊愈,有的人需要长期深切治疗,这是因为寂寞的起因不同,各人抗体有异。对抗它,有的人求助于烟酒,有的人寄情大吃、远行或是整夜的电视,但在真正寂寞的时候,一概没有用。
 
      寂寞的人会气味变淡,颜色变浅,影子模糊,旁人渐渐在感官上无法明晰他们的存在。寂寞的人企图混在人群里矫健地行走,大声地欢笑,忙忙碌碌,装没事。但他们实质虚弱,和人擦肩而过的时候,身体易被磨损;大笑时,也无法从心底真正投身热闹;而再忙也没有用。寂寞是一件头等大事。
 
      这个特别寂寞的人,和我算是点头之交。他曾经神气活现,但我在5月里重新遇见他,他变得光芒黯淡,不再抢眼。他在席间坐定,虽然举止若常,但是像黄油融化在食物里一样地在人们热烈的气氛中间几近消失。作为深入洞悉寂寞症状的我,猜想他一定发生了什么事。以至心情跌入谷底。我却没办法唐突地开口询问,我觉得成年人时常羞于谈论寂寞。
 
      这夜的最后大家酒饱饭足,从店里鱼贯而出,在路灯下笑语话别。我见他一个人站立,脚底下的影子稀薄透明,伸向远方。
 
      我听说寂寞的人是容易消失不见的,当很少有人再联络、再惦念、再提起某个人,他就会消失。而日后人们闪念间想起他,也只会以为他搬了城市,辞了工作,换了手机号码,卸载掉MSN,停止Blog,如此而已。
 
      那一刻,我觉得不止是影子,连他的人都快要嵌入夜色里面去了。我凝神想了他一下,他曾对我有过若干好处,帮过我一个小忙。我这么想着他时,他的轮廓便稍见清晰。于是我一边酝酿着一段自然的开场白,一边走近他。我知道要解脱人心的烦恼,是很难,但何妨一试。
 
      我靠近他。我也有着一条半透明影子,这时候,轻轻地和他的交叠依靠住。
About thomaszhu

"In the designs of Providence. There are no mere coincidences."
此条目发表在拾人牙慧篇分类目录,贴了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寂寞的人……

  1. chris说道:

    人,即便是有了家,有了可以陪的人,还是会有寂寞感的,那些一直忙碌的人才不会觉到。我们都只是凡人,我们都会寂寞。我已经习惯了,所以不觉得

  2. Fang说道:

    哎哟,听着这歌,不想寂寞都不行吧,:)
     
    BTW, I am Evangelic.

  3. 大居士说道:

    这么喜欢沈大成啊?我在考虑是否rename为“童涵春”。
    一个人就睡觉咯。别出去。等着两个人的时候再消费,免得人家嫌你穷或者抠门。

  4. lufeng说道:

    嘿嘿,没有我们围着你转的日子你感到寂寞了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