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桃夹子……

      许久没有转载《上海一周》的专栏了,沈大成这一周果然没有让我这个Fan失望,这是一篇关于小店铺、礼物和节日的故事……
 
胡桃夹子
 
作者:沈大成  转载自《上海一周》专栏《八号店铺》2005年12月14日出版
 
      圣诞前,朋友留了一些东西托我寄卖。那是他去各处游玩时收集起来的小玩意,如今放在位于冷清的小马路上的我的店里,客人们从外面橱窗便可以见到亮晶晶的银器,趣怪的公仔和让人喜欢的小画作,点缀着一闪一闪的彩色小灯。而在这列货架旁就有一棵圣诞树,同样被我不过不失地布置起来。这样一来,果然圣诞节的气氛像音乐一样铺满了空间。
 
      这其中有一个胡桃夹子的小玩偶,起初并不起眼,但细细看去,他穿着红色士兵制服,显得仪表堂堂。此外,他的眉毛粗而黑,鼻子很挺,下面是两撇神气的小胡子,模样可以说相当英俊。
 
      可他却一直乏人问津。第一天收工时,我在一只半竖着的银餐具背后发现了他,他安静地躲在阴影里,带着一种若有所思的奇妙气质。我把他放回闪耀的灯光下。第二次,我在一丛玫瑰纸花中找到他,花瓣轻轻盖住他的士兵帽,帽子下面他的眼睛温柔地发亮。另有一次,一个眼尖的客人从货架的角落里把他抓到手中,十分喜欢地扬言要买下他,他却忽然掉落到圣诞树下的一堆装饰品里,令我白白找了许久,眼看着生意告吹。
 
      几次三番后,我已放弃出售的打算。我将他从客人手底屡次逃脱,看成是愿意和我共度圣诞的承诺。
 
      平安夜那晚,我早早打烊,只开一串环绕在圣诞树上的五彩小灯,并在音响里播放着柴科夫斯基的曲子。我怀着一些期待,等着圣诞树随着小提琴的乐音慢慢伸展成巨树,短笛则暗示着蛰伏在黑暗里的邪恶力量将要出现。我甚至微闭了一会儿眼睛,以为优美的弦乐中,胡桃夹子将会变身王子。与此同时,我用一只脚为另一只脚偷偷脱下鞋子——万一我的王子遭遇不测,我就要将鞋子投掷出去救他性命。而后在《花之圆舞曲》和《糖果仙子舞曲》中,我们或许愉快起舞。
 
      然而,直到终幕圆舞曲结束,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我去货架上看望胡桃夹子,他笔直地站立,面向出窗外的夜色,表情柔和而坚定。我知道就在几十米以外的大马路上,那里有整街热闹的人群。而这里,只剩我们。他欠我一个童话,只成全一段浮想。但那又有什么关系?我仍觉心情美好,于是轻轻向他道一句:节日快乐。

About thomaszhu

"In the designs of Providence. There are no mere coincidence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音乐, 拾人牙慧篇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条 胡桃夹子…… 的回复

  1. 大居士说道:

    你又怎么啦?难道咖啡还是独自。。。。

  2. chris说道:

    叫上松青和邵,哪天一起喝咖啡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