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5公里外的家……

      其实我从来不是个擅长旅行的人,过去是因为缺银子,而今则是因为少时间。所以当这一个星期的年假来临的时候,我把千里之外的甘肃兰州作为了首次远行的目的地,因为,那是我母亲的家乡……
 
      我对那块土地的记忆,仍然封存在二十二年以前,大体上是模糊的,仅有几个不连续的清晰的窗口,透过它们,依稀可见到母亲家乡的样貌。
 
      从尘沙飞扬的乡间公路旁的一个不起眼的电线杆处拐入,就能找到通向母亲老家的道路。外婆曾经来过上海,母亲本打算尽孝让她在上海住下来,她却执意不肯,现在她与舅舅和舅妈就住在这个不大的院子里,昔日的西瓜地,因为乏人照料,早已盖上了房子。现在仅有房后还有两亩薄地,种着苹果树、梨树和玉米,以及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作物。我到的时候已经是初冬,院子里堆满了玉米,有的甚至还挂到了院子里的梨树上;苹果和梨则成筐地堆满了边上的一间屋子,我逗留的一周里,基本都不缺少水果的滋养。
 
      母亲家乡的人喜欢用晒干的玉米叶和干草来烧热炕头,房间中心用炭火烤热的炉子更是当地每家每户的必备。漫步在村子里,庭院里,空气种弥漫着淡淡的玉米叶和炭燃烧后散发出的焦味,令人竟有了些许眷恋的感觉,如果说世上有种称为家的味道的话,这该是其中的一味。
 
      黄昏的村子,显得格外的安详,甚至连犬吠都鲜有听到,太阳先是为整个儿村子洒上金粉,然后十分艺术地渐渐吸走,随后,让人的目光自然地停留在夜空中的点点星光之上。山里的生活条件固然艰辛,但是这头顶的星空足以让人心驰神往。每天饭后我总喜欢爬上屋顶,欣赏着夕阳西下后的满天星斗,那是能看见猎户座的夜空啊!因为安静,周遭的一切都似乎不存在了,或许,这才是度假的真谛。
 
      早晨,我爬上后山,去看看母亲居住过的老宅。老宅子坐落在半山腰的地方,尽管已经不住人很久了,但是大门上的春联仍然能依稀可见,据说我父亲来求婚的时候,正是从这扇大门进去的,果然是颇有纪念价值的场所!沿途遇到几位母亲老家的乡亲,居然都能叫出我的乳名!着实令人惊叹。下山的时候,居然还碰上了我父母当初的介绍人,说起数十年前的事情,如数家珍,让人再嗟叹光阴如梭的同时,不禁同时赞叹回忆的美丽。
 
      母亲离开家乡已数十载,眺望着母亲当年随外公走的山路,确实发现自己虽然不属于这个黄土高坡,却仍然被母亲家乡的人与景所吸引,于是渐渐体会着,无论来日漂泊到了何处,家,始终是难以割舍的情怀。
About thomaszhu

"In the designs of Providence. There are no mere coincidences."
此条目发表在心情涂鸦篇, 旅游分类目录,贴了,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则回应给 2185公里外的家……

  1. 苏。说道:

    不错呢~

  2. 佶靓说道:

    有点感动哦,呵呵

  3. 追忆似水流年说道:

    我们一起寻找家乡的味道:)PS:文章写的真好,发自肺腑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4. 苏。说道:

    《我不能悲伤的坐在你身边》——能找到这歌么??试试吧……拜托了~

  5. Isabella说道:

    看多了矫情造作的文字,这篇家的文章让人感到特别的真实,真是性情中人啊!

发表评论

